Oriental Empires
作者尚未以您的语言提供描述。
Step into the world of the ancient Orient. Control a city or tribe from the dawn of Chinese history, and turn it into a great empire. Develop your land, create great cities, raise huge armies and fight epic wars. Advance your technology, culture and religion to create one of mankind’s great civilizations. All the action takes place on one spectacular game map that brings to life the mountains, forests, plains and deserts of China. Zoom in close to review your troops and see your peasants toiling, or zoom out for a strategic overview. Plan your battles, end your turn, and then watch as your armies obey your orders, with hundreds of soldiers battling right on the game map. Start out as a single nation or tribe, starting from humble beginnings with a single settlement and expand your empire and develop your culture with the aim of becoming the universally recognized Son of Heaven and ruler of the world.
Steam User 35
这是我在steam上买的第二个游戏,那时候我还是个初二学生,一个寒冷的周末夜晚,裹着不太厚的外套,在我妈让我多穿点衣服的怒斥声中,一边冷得发抖一边怀着激动的心情控制着西周先民在岐山脚下扎下了第一个定居点。
后来过去了很久,发生了各种各样的事情,大一的时候,和初恋分手了,把她拉黑之后就跑回家,缩在房间里打开加了mod的东方帝国逃避现实,假装手机里那些长长的信息并不存在,我记得那个档是战国时代的秦国开局,我玩了很久,一直玩到东进克大梁、薄洛邑;南灭巴蜀、控三峡;北逐匈奴、收河套;西进狄道、望河西。但可惜权威有上限,做不到全灭六国,渐渐地就没有继续玩了。
再后来,我大二的时候有了第二任女朋友,虽然她有时候有点烦人,但还是一个很不错的姑娘。可惜的是我的旧steam号被盗了,我失去了这个游戏。
现在我已经是准大四老登了,因为一些事情,去年我和她分手了。
我还是想玩东方帝国,等了好久,终于等到它打折了,这虽然是一个很老的游戏,但我还是喜欢它。我喜欢种田,喜欢在城头遥望四野,看春种秋收,看阡陌纵横,看千里沃土作良田美舍,看连绵群山化锦绣梯田。我也喜欢纵横捭阖,校尉羽书飞瀚海,单于猎火照狼山,男儿带吴钩,不负君王意。功业须往立尸场上求,这向来都是汉家儿郎的信条,华夏的今天是先人们一刀一枪打出来的,我喜欢在游戏里追寻先人曾经的足迹。
所以我在新steam号上又为制作组贡献了一次销量,华夏悠悠,不绝若缕。
Steam User 5
非常容易上手 但是精通不是太容易 战斗系统如果做成全战那种会更好 加入自动战斗和更精细的诸侯系统就好了 不过考虑到是老游戏而且非常便宜 很推荐来试试
Steam User 3
东方帝国,一款将故事设定在公元前1500年到公元1500年、以中国历史为载体的游戏。本作的野心很宏大,其具体框架大致是类文明游戏,但打起来着实有点无聊。
本作拥有列国会战、战国战役、自定义游戏等三个主要选项。列国会战和自定义游戏开局即可解锁,战国战役则需要游玩列国会战或自定义游戏到120回合才能解锁。并且最开始你只能解锁商、周、韩、楚、蜀五个文明,剩下的十个需要等待120回合才能解锁。我不是很喜欢这个设计,因为我打游戏通常只打一次;但如果你喜欢重复游玩,它有可能比较适合你。
本作的部队单位并不是像《文明6》那样的单一角色,而是比较丰富的一整支部队。比如拓荒者:有骑着牛车的人,有自己走路但行囊交给牛背着的人,也有自己背负行囊的人。科技研究分为力量、工艺、思想、知识四种。只不过当你选择研究某一科技时,没有任何音效提示(比如“砰”的一声),根本没有任何声音,导致我最开始以为点不了这个东西。这四项科技可以单独研究,也就是说每回合你可以研究四个科技,而不是只能研究一个——我最初还以为只有一个,幸好游戏提醒了我。
本作中,当你指挥一个单位去往某个地方时,它并不会直接移动,而是在回合结束的时候才一起移动,所以你需要提前构建好策略。
城市界面的左上角是城市建筑,能让你清晰看到城中的建筑,这和土地改良界面不一样。这些建筑能有效提升一些属性,就是不容易发现。建造队列可以同时安排八个建筑,一个建筑修完后会自动修建下一个。所以在本作中,经济相当重要。
土地改良方面,建造农场需要人力。人力会根据具体情况增长或下降。我开局把农场拉满了,不过我不知道这对不对。
单位建造完成后会直接出现在城镇中间。你需要点击城镇的旗帜(而不是上方的名字)才会显示这个单位,而不需要去别的地方寻找——不过这也使得游戏的机制不太便于玩家理解。
地图有时会和你习惯的方位相反。比如我习惯丰京在右边、镐京在左边,但建筑界面里显示镐京在右边、丰京在左边(在我慢慢习惯这个视角之后也就没什么问题了)。这就导致我在修建时不小心把一个原本准备建在丰京的农场给取消了,后来也不知道该怎么再建,确实有点烦人。不过在我取消所有准备修建的农场后,它又把所有可以修建农场的地方显示了出来——之前应该是人口不够导致的问题。
本作的修建建筑列表可能会让人有些困惑。我之前看到谷仓上面显示“3”,底下绿色的进度条占了三分之一,就以为它总共需要三个回合修建,我只剩下一个回合了。但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那个“3”会倒数成“2”,实际上指的是修建完成的剩余回合数。修建还是很费时间的。但这还是令我有点困惑,因为我感觉我按了好几个结束回合,结果数字却没有继续推进,这太奇怪了。后来我数了一下,确实存在明明显示只需要三个回合建造,结果过了一个回合剩余回合数却不动的情况。这可能是由于某些问题导致的,比如没有剩余人口来修建这些建筑——当然,这只是推测。
建筑在招募完成之后是直接使用的,不需要再等一两个回合来修建或制造。我在制造第一个拓荒者时没注意到这个问题,后来制造第一个农民轻装矛兵时才发现我弄错了。
由于部队是在你点击结束回合时才会行动,所以不会让你手动战斗——回合结束后,敌我部队相遇就会自动战斗。这其实使得玩家不太方便控制军队之间的战斗。
在本作中,你不能像《文明6》那样占领对方的拓荒者部队,只能缠斗,经过长时间缠斗将对方的拓荒者消灭,这使得开局作战不太理想。
本作可以下发诏令,会得到一些加成,同时获得一些负面效果,玩家视情况而定吧。
本作地图上会显示一些遭遇事件。当你把单位放到遭遇事件上时,便会触发不同的事件。单点一次遭遇事件按钮,只会把你移动到事件所在地;连点两次才能触发事件。不过这个单位必须是特殊单位,普通单位无效。
开拓者这一单位需要人口大于10才能建造。可问题是在前期大部分时间我的人口都没有增长,可能是农业不足的问题。于是我查看了科技,准备修建育苗、插秧以及灌溉——一个能提升粮食产量5%,另一个能建造灌溉农场,让产量事半功倍。不过后来我也发现了人口增长的机制:要求粮食产量大于当前人口。比如你现在的生产作物是11.45,人口是10,11.45大于10,所以你可以继续增长人口,以9.8%的速度增长;而如果你的作物是2,人口也是2,那就增长不了了。
本作拥有特殊人物机制,国王或皇帝也是特殊人物的一员。特殊人物的指标会随着游戏推进而变化,他们会变老,最终会死亡。他们可以用来率领军队、平息骚乱,或者利用各种各样的机制。玩家可以通过颁布诏令招募更多的特殊人物。
本作的游戏推进流程其实挺快的,我用了大概50分钟就过了16个回合,平均三分钟一回合,所以节奏比较快。但实际游玩起来的感受并不是这样,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在做一些重复的操作:移动部队探图,查看是否可以修建东西,然后结束回合。
外交方面,你可以根据底下那一串珠子来判断对方是否会同意你的请求。珠子朝你这边的多,说明对方不会同意;珠子朝他那边的多,对方则会同意。
有一点非常令我奇怪:我用部队去占领敌人的城池时,没有显示战斗界面——也许是因为那座城池里没有敌人。但更大的问题在于,我原本已经准备查看这座城市属性、点击了这座城市,它才蹦出来“应该如何处置这个定居点”的提示。这就非常令人感到奇怪:你要么在我行动或战斗过程中给我提示,要么在开局就提示,为什么非要在我点击之后才提示呢?这会让玩家感到一定程度的困惑。
在本作中,权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系统。你的权威需要足够,不然农民与贵族会因为不满而引发骚乱,甚至可能引发叛乱。在处理贵族叛乱时,你不能派贵族的士兵去进攻,否则极有可能临阵倒戈;同理,面对平民的叛乱,你也不能用平民去镇压,否则也会临阵倒戈。但正规军不管面对平民还是贵族都不会受到影响,所以拥有一支独属于玩家本人的军队是非常重要的。这算是一个比较有深度的系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模拟平民与贵族的矛盾,但也不算太多。权威与文化的查询居然在左下角一个铜钱那里——铜钱中间是你国家的图案,左边是文化,右边是权威,不大方便查询,而且相当小。
权威是否引发骚乱是由你目前的定居点(城池)数量决定的。如果你的权威只有2,但定居点有3,就会造成10点不满;如果定居点有5,权威却只有2,就会造成30点不满。权威在前期似乎只能通过研究科技来获得,建筑方面我没有找到增加权威的。除此之外,只能根据当今领主的个人权威来判断了。但如果当今领主的个人权威是负数,那就非常糟糕了,极有可能导致前期积累的局势骤然崩塌。本作中的城市并不算是主要的经济来源,重要的是建筑以及一些其他方面。所以如果你的某个继任者权威不足,那么到了某个阶段极有可能寸步难行——也有可能是新领主上任之初权威暂时下降,制作组想模拟新皇登基时政局不稳的态势。但恕我直言,这有些太难受了。特别是这个权威似乎还会影响税务:权威越低,收的税越低,真是难受。
同时,前期金钱的来源比较难弄。因为有些建筑并没有显示建成后会加多少钱之类,所以你需要自己去判断、去猜。比如光建一个陶艺工坊不行,还要同时修建一个集市,把这个定居点的陶器卖到其他地方,才能创造收入。而科技的解锁又需要动辄八九回合甚至十几回合。不过好在一个回合的时间并不长,所以整体节奏还是比较快的。因此我建议在玩的时候不要像《文明》那样思考很久——当然,这也可能只是因为我玩《文明》时总喜欢这里看一眼那里看一眼。但反正遵循快的节奏就对了。
本作的地图,你只能将部队部署到已探明的区域。没有探明的地方,即使不断用鼠标点击,也无法移动。但有时候会导致一个问题:假设没有探明的地方有湖泊,我将部队点过去,显示“无法通航河流”;而当时我恰好看差了,以为这里是海,后来才发现就是一条细小的湖泊。不过这也不是游戏的问题,只是需要玩家把那些没探明的犄角旮旯都探一遍。
本作中,一个城市周围的格子是固定的,不能像《文明6》那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动添加区块或直接花钱买下区块。但是本作的农田即使不在你的城市范围内也可以建造,所以这更多时候似乎是一个显示问题。不过范围并不算很大,而且这样会导致你不知道该如何规划城市。由于格子无法购买,所以有时你需要先点击城市,看看周围有什么地方可以建造土地、可以建造多大范围的土地,然后再做其他部署。不过我后来发现它其实会自动增加区块,只不过时间有点长。
即使在行动回合,你也可以滑动鼠标观察局势,这挺棒的。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战斗发生时,它不会自动将视角转到战斗发生地,而是需要你自己把鼠标滑过去。
当有军队在你境内时,你可以不经宣战便发起攻击,这并不会引发战争状态。所以运用得好,能够在相当程度上削弱敌人;运用不好,那就是影响自己了。
在回合结束前,它会显示有某支部队并非守备部队,也没有接到移动命令,提示你是否要结束回合。这时你可以去移动那支部队,探更多的图。这在前期相当有效,不需要玩家一个个手动去找;但到了后期单位多的时候,玩家可以选择不再提示。然而在前期,当你又想要用部队占住某个地块的时候,这就显得有些烦人了。
在本作中,部队受伤后需要拉回城镇,它会自动补员,但需要有足够的人口——贵族单位需要贵族人口,农民单位需要农民人口。
修建建筑时,左键查看事物信息,右键建造——这与主流操作习惯相反,所以玩家有时会感到很别扭、不适。
本作中,矿物是一种比较重要的资源。铜矿能在每回合提供20的收入,金矿则是40,而且它们不需要消耗金钱去维护。所以在建城时,选择靠近矿物比较近的地方算是比较优秀的选址。但这并非绝对真理,如果某些地方其他资源更丰富,也可以选择那些地方,而不是死磕矿物。
在城市界面,你还能看到一条条流动的细线,那就是贸易线。看这些线的时候,我其实还挺有成就感的。当看到很多线都汇聚到一座城市时,我就会意识到这是一座重要的城市——当然,即使不看这些线,根据地理位置和人口也能大致推测出来。
但这个AI有一点挺令人烦人:它总是无缘无故地对你宣战。宣战之后,当你想和解时,它总是会让你付出巨大的代价,即使算盘珠子大多数都朝向它那边,它也会这么做。这实在是太令人烦人与恶心了。
在本作中,科技研究需要一些前置科技,同时四个不同方面的科技属于相辅相成的关系。比如你把某些知识科技研究了,但由于没有研究思想的“阴阳”,导致很多其他的知识科技无法研究。不过好在研究任何科技时都可以暂停并转而研究另一个科技,且已研究的回合数不会消失,只是暂停而已。
整个前期我打得其实相当憋屈,因为我一直在种田,想攒金币升级建筑,但敌人一直打我,我又没有很多军队,所以一直求和加上贡金。但好在前期中后段,我的金币收入越来越多,我能够去实行自己的计划了——缔造高质量定居点。
在本作中,定居点可以升级。升级之前有些建筑无法修建,升级之后便可以。另外,升级之前它会显示有些建筑无法修建,因为没有可用的建筑槽位,但我看着已建造的栏目明明还有很多空缺。这可能是因为不同定居点所拥有的可供建造的栏位是不同的——当然,只是猜测。
本作中,你可以在解锁科技以后修建道路。道路能有效增加平均速度以及贸易往来。当科技进展到一定水平时,你便可以颁布进入下一时代的诏令。颁布之后,你便解锁下一时代的科技。总共有青铜时代、早期战国时代和帝制时代三个时代。
但是当游戏进程到达中期时,你需要操作的工作量就骤然提升。因为你需要同时修建道路、开垦农田、清理土地、修建建筑、探索地图,以及平衡经济与军事。不过我是把全部重心都放在了经济上,军事没有怎么管——但一些军事建筑还是要修建的,这样在战时可以快速大规模爆兵。这些繁琐的操作使得游戏中期的过程相当繁琐与无趣。
道路的修建虽然成就感很强,但实在不怎么容易规划。我就是哪里亮了点哪里,虽然道路修得四通八达,但看起来实在不怎么规整。不过我后来在修路过程中发现:如果有两个道路地点可以修建,而你修建了第一个后第二个显示无法修建,你可以先把第一个取消,然后先点击第二个,随后第一个有可能仍然可以修建,这样可以使得道路美观一点。不过对我来说已经没用了,因为我已经修得杂乱无章了。
这款游戏在游玩过程中我遇到过一次bug:它卡顿了,我无法执行任何操作。最后我选择回到主页,读取自动存档。读取完后,我再次点击结束回合时居然又出现了bug——部队无法推进。最后我退出游戏重新进入,这次恢复了正常。
在本作中,建造建筑、农场、道路或清理土地都需要消耗农民的劳动力。如果你把农民压榨得太狠,农民有可能会引发不满。不过我不怎么在乎这个——我招募了一支庞大的正规军在首都驻扎,以便应对任何形式的骚乱或叛乱,不过一直没有用上就是了。
中期的初始体验虽然称不上美好,但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我感觉体验好了很多。因为已经习惯了那些重复性的劳作,也开始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并触及更深层的机制。比如贸易系统——出口物品与进口物品,这需要你修建集市才能卖出物品。像纺织小屋、陶艺坊可以生产用于贸易和交易的陶器和纺织品。贸易收入在我的收入中占了相当大头,甚至都要接近税收了。
在本作中,当你的部队行驶到其他势力的农田上时,它会自动劫掠,这不会引发战争。其他的势力也会时不时地劫掠你的农田。
当农民严重不满时,便会引发出土匪,这需要耗费军队去清剿。所以有时候“苦一苦农民”并非好的决策。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当前的权威不够,而定居点又过多。所以有时送其他势力一个无关痛痒的城池,或者放任他们夺下某一座城池,在某些情况下反而是正确的。
至于这个自动战斗,我认为不怎么样。一个战车居然能在行军过程中把自己弄散架,这实在是太令人难受了。
本作有一个极其优秀的诏令——井田制。其中的谷物税以人口作为计量单位,每多一个人口就增加2的收入。在使用这个诏令之前,我的收入是400多,使用后暴涨到1225。这也使得我有更多收入去颁布中央官僚制这一诏令。井田制会让农民骚乱永久增加10%,中央官僚机构会让农民骚乱永久减少10%,并增加2点权威。而由于中央官僚制需要每回合500的成本,之前我一直不太敢用;但在井田制之后收入暴增,我也有了底气去执行这一诏令——算是一套组合技吧。
在本作中,当你占领一座城镇后,不同的占领方式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和平占领会动荡两回合;如果是劫掠占领,则会动荡四回合;还有一个选择是毁灭,城池将会消失。
到了中后期,玩家的推进速度会不可避免得放缓。因为权威的提升是有限且缓慢的,这也就意味着你能拥有的城池就那么多。而地图上大小势力的城池加在一起肯定超过一百座,这就使得对外战争在大部分情况下不能算作一个好的选择。
本作拥有四种胜利模式:征服胜利——控制全图65%的人口(诸侯也算);天子胜利——75%的人民承认你是皇帝;文化胜利——积累50点文化胜利点数,且比第二名多出50%;以及最后一个保底,即点数胜利——最大回合数一到,综合胜利点数最多的势力将成为最终胜者。默认的最大回合是300回合,不过可以调整。但如果你没有调整,就会引出一个问题:地图实在太大了,权威提升也很慢,导致游戏结束时玩家可能连图都没探完,更不用说征服了。如果作者能将城池建立的标准抬高一些,让城池少一点,可能会更好。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把最大回合数增加,最大可以加到9950回合。
本作的大后期,我试图通过攻击一个敌方势力在我土地中的军队来削弱他的力量,但由此引发了战争。这使我发现了我的一处缺陷:我的中心地带除了首都以外,其他地方居然根本没有建城墙以及其他军事设施。这可能是由于中心地带总是太过安稳所导致的。并且我发现我有很多城市没有建谷仓——谷仓可以储存粮食,在很多情况下(饥荒、土匪或敌军围攻)都很有用。但我仍然没有建造,这可能是因为我要负责的事情太多了,总是忘记。
由此,因为我无法快速向边境地区输送军队,导致我的一座城池被夺下了。不过这也无伤大雅——我有足够的金钱,等我的军队从后方源源不断赶来时,敌人就会被我耗死在这里。但这对于金钱的消耗也很大,没有足够的金钱最好不要尝试。在这个游戏中,战争的本质就是拼烧钱:谁的钱更多,谁能烧得更久,谁就能赢。
但在战斗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一个战斗之外的问题:由于有时多场战斗是同一时间触发的,地图上很多部队都在移动或攻击,导致玩家无法观看每一场战斗,只能选择性地观看某一场。这对游玩体验影响不大,因为反正本作的战斗都是自动战斗;但对于代入感而言,体验就比较差了。
至于战斗时的场景,我只能说是乱作一团,根本分不清AI到底在打什么东西。
不过还是需要注意战斗中各兵种的配合。因为有些城墙,如果你没有攻城器械,根本打不进去,即使你的其他士兵再怎么众多,也只能在外面吃灰。
在战斗的同时,我还发现了一个机制:当你升级某个城池,并且它刚好处在两边都是山的情况下,有可能因为定居点的升级而导致两旁的路被封死。原来你可以从城池旁边经过,现在就只能穿过了。不过好在你可以先让军队进入城池,再让城中的军队出击,这样快一点。
这场战斗打了十几二十个回合的时候,我已经不怎么在乎战斗的胜利了,只是不断地从后方招募士兵、派遣士兵,就像填黑洞一样,不断填上那个窟窿。与此同时,我正在不断修建文化建筑,争取文化胜利,以此来快速结束这段稍显疲惫的旅程。
每场战斗开始时,它都会自动切换成一倍速,这时候需要手动去调,或者按空格才能调成两倍速,有些繁琐。
我原本以为最后要吃个保底才能结束,但并非如此。在我疯狂用金钱修建文化建筑的情况下,大约打了30回合左右的战争,我就文化胜利了——不用继续在战争的泥潭下厮杀了。
整个大后期,也就是从两百零几回合战争开始到229回合结束,这段时间给我的感受就是非常诡异:我道路不修了,田也不种了,土地不清理了,只是不断爆兵,不断修建文化建筑,以求尽快结束整场游戏。所以我建议,在游玩这款游戏时不要主动挑衅之类的,除非已经在边境陈兵百万、打闪电战;否则即使你有足够的钱,也会陷入战争的泥潭当中。
总的来说,这款游戏的底子是类文明(即4X大战略),在兵棋战斗上有一点《全面战争》的样子,有一定的创新力,但融合得并不巧妙。对这方面感兴趣的玩家可以试一试。
如果你对4X大战略感兴趣,在游玩4X的同时还想观看这种类《全面战争》式的战斗以增加代入感,可以一试,但不要抱太高期望。
个人评分为80/100——有创新,但不巧妙,后期重复度略显过高。
Steam User 3
非常好玩的一款游戏,就是回合数高了特别卡,电脑就是超级电脑都不够他卡的。也好久没更新了
Steam User 3
当前新版本的Steam客户端无法与这个老游戏实现稳定的多次启动/退出循环,如果你不重启STEAM想要多次退出再进入游戏,那么这个游戏一定会内存地址访问报错。。。(总而言之,老冰棍快回来更新优化修BUG)
Steam User 1
挺有潜力的一款游戏。但是游戏界面不清晰,机制展示不清晰。
还是推荐的。但是游戏机制真的不完善,展示的不够清晰。
内容到后期极为单调,就是打架、补兵和烧城了。
Steam User 2
这个游戏太棒了,一直很期待有一款战国时期的策略游戏.国内自己也有不少,但娱乐性欠佳,反倒是外国人制作的在娱乐性上很优秀.